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加强国防动员信息化建设
军队信息化建设,是在最高领率机关的统筹规划下,着眼信息化战争的需要,以信息技术应用为动力,以信息网络为基础,以指挥自动化为核心,通过开发信息资源,对军队建设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进行信息化改造,实现军队建设的转型。实现这一转型,需要大量的信息技术、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技术人才队伍,而信息技术、设施和人才具有很强的通用性,这种通用性为军队信息化建设提供了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大量地吸纳地方的信息技术、信息人才,利用地方信息设施,加快自身的建设步伐。合理、有效、有序的吸纳地方信息资源,就要加强国防动员信息化建设,建立起国防信息动员机制,通过国防动员机构,广泛利用国家和地方的信息化建设成果,推动军队信息化建设的快速发展。
 
信息技术的发展,使信息作战不仅仅是军队与军队间的较量,更是国家与国家信息技术、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人才间的较量,一个终端可能就是一个战位,一个掌握计算机技术的人就可以成为一个信息战的战士,地方的信息技术、设施和人才都可以动员起来参战。信息网络上的每个接口、每个站点,分布在各行各业信息科技人才都有可能动员起来,或直接参战,或为作战服务。要使地方分散的信息力量更好地形成信息战斗力,就要在平时加强国防动员信息化建设,建立起完善的国防信息动员机制,才能更好地用于军队信息建设和信息作战。
国防动员信息化建设,有技术动员,有装备器材动员,还有人员动员,涉及到各级的各个行业。抓好这一建设,应搞好顶层筹划,把信息动员建设纳入国防动员的体系之中,作为国防动员建设的重点,与军队信息化建设共同规划,制订法规制度,健全体制机构,分步进行建设。应定期进行国防信息动员潜力调查,掌握地方各级各部门信息技术、信息基础设施和人才的建设发展情况。应在地方信息技术发展和设施建设中,充分考虑到军队信息建设的需要,尽可能建成军民结合、军地一体的信息系统。应从技术和人才上大力支援军队的信息化建设,搞好军地间的交流。应加强民兵信息专业对口分队的建设,把分散的力量组织起来,进行必要的信息战演练,提高信息攻防能力。
 
 
版权所有:河北体育学院军事教研室 技术支持:河北体育学院现代技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