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防知识
辽宁舰服役5周年 不可不知的10件事
9月25日,是航母辽宁舰入役5周年的日子,舰载机第一次起降辽宁舰,首次试航,第一次走向南海、西太平洋,第一次赴香港参加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的庆祝活动,辽宁舰给我们留下无数个难忘瞬间。今天走近辽宁舰,带您了解辽宁舰不可不知的10件事,一起为大国巨舰点赞。
 

 
 
 
 
 
 
1、服役入列。
 
2012年9月25日,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号正式交接入列。辽宁舰舷号16,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一艘可以搭载固定翼飞机的大型军舰。图为2012年9月25日,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号正式交接入列。
 
 
入役后的辽宁舰。

 
 
2、“飞鲨”起降辽宁舰。
 
 
2012年11月23日,歼-15飞机在辽宁舰上成功起飞、着舰。渤海某海域,我军首批舰载机飞行员驾驶着国产歼-15飞机在“辽宁舰”上进行阻拦着陆和滑跃起飞试验飞行。据专家介绍,歼-15飞机是我国自行研制的首型舰载多用型战斗机,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可遂行制空、制海等作战任务,飞行性能良好,能配挂多型精确制导武器,具备远程打击和昼夜间作战能力。
2012年11月23日,歼-15飞机在辽宁舰上成功起飞、着舰。

 
 
 
 
  
歼-15舰载机在辽宁舰上滑跃起飞。

 
3、首次编队航行训练。
 
 
2013年12月23日,辽宁舰在南海海域,首次进行了以该舰为核心的编队航行训练。2013年11月,辽宁舰从青岛赴中国南海展开为期47天的海上综合演练,期间中国海军以辽宁舰为主编组了大型远洋航空母舰战斗群,战斗群编列近20艘各类舰艇。图为2013年12月23日,辽宁舰在南海某海域,首次进行了以该舰为核心的编队航行训练。

 
 
 
 
 
 
进行航母编队航行训练的辽宁舰。

 
 
4、航母Style。
 
2012年11月,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成功完成舰载机起降训练。歼-15起飞时,有两名身穿背部印有“起飞”字样黄色马甲的起飞助理同时指挥。在媒体报道了图片和视频后,迅速引起网友围观并纷纷模仿,这个姿势被称为“航母Style”。由于航母舰载机试飞的消息关注度极高,网友将其与网络流行元素“江南Style”一经结合,很快就引起了轰动。
 

 
 

 
5、首位参观辽宁舰的外国官员。
 
 
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2014年4月7日抵达中国青岛,展开为期四天的访问。查克·哈格尔当天到青岛参观了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成为首位参观辽宁舰的外国官员。美国官员表示,整个参观过程大约两个小时。
 
2014年4月7日,山东青岛,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步下舷梯。

 
 
 
 
 
 
6、航母编队实际使用武器演习。
 
2016年12月,中国海军组织实施了航母编队实际使用武器演习。演习在渤海某海域展开,共动用辽宁舰等各型舰艇数十艘、飞机数十架,发射空对空、空对舰和舰对空等各型导弹十余枚。演习中,辽宁舰与数艘驱护舰组成编队,先后开展了建立侦察预警体系、空中拦截、对海突击和防空反导等课目演练,多批次歼-15舰载战斗机挂载实弹,飞赴演习海空域实施打击行动。
 
据海军参谋部训练局领导介绍,此次中国海军组织航母编队实际使用武器演习,是根据航母试验和训练整体计划统一安排的,目的是检验武器装备性能和部队训练水平。演习中,各参演要素高效协同,紧密配合,对预定目标实施了准确打击,达到了预期目的。
 
 
图为歼-15舰载战斗机发射导弹
舰空导弹发射,拦截空中目标。

 
歼-15舰载战斗机依次从辽宁舰起飞参加实弹射击演习。

 
7、中国航母编队首次穿越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
 
 
北京时间2016年12月25日清晨,由辽宁舰及属舰组成的中国航母编队首次穿越宫古海峡出一岛链进入西太平洋。导弹驱逐舰长沙舰、郑州舰在辽宁舰舰艏前方依次排开,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烟台舰分居两翼,导弹护卫舰临沂舰殿后,航母编队通过宫古海峡这一国际水道。这一天,距离辽宁舰正式入列整整4年零3个月。
 
编队指挥员陈岳琪说:“航母编队出第一岛链,挺进大洋,是全面提升编队综合能力的重要一步。此次执行训练和试验任务,跨多个海区开展舰载战斗机战术训练,按航母编成组织全要素全流程整体训练,构建航母编队远海作战指挥体系和保障体系,锻炼了舰机融合水平和编队协同指挥能力。”
 
图为中国海军航母编队在海上航行。

 
图为歼-15舰载战斗机滑跃起飞。

 
8、辽宁舰上的“马甲军团”
 
 
身着彩色工作服,天天待在飞行甲板上呼吸新鲜空气,看潮起潮落、赏日出月没,航空保障人员看似是众人羡慕的对象。只有当你走近他们,才会发现他们的工作充满了不为人知的艰辛和危险。航母甲板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4.5英亩”。在辽宁舰的“4.5英亩”上,有一批身着红、紫、棕、黄、绿等多种颜色工作服的官兵,他们如同一道道美丽的彩虹,将冰冷的航母甲板点缀得生机盎然,他们就是海军辽宁舰航空部门和舰载航空兵部队机务大队的官兵。
 
与世界各国的航母一样,辽宁舰飞行甲板设有数十个航空保障专业岗位。为使舰载机起降保障组织指挥更加形象、直观,辽宁舰在借鉴外军经验的基础上,以官兵所穿工作服及其搭配的颜色区分不同的专业岗位,创造出适合我国航母特色的航空保障模式。
 
图为在辽宁舰飞行甲板上待命的油料保障员。

 
歼-15舰载战斗机成功着舰后,阻拦索检查员查看阻拦索复位情况。
 

 
 
 
 
 
 
辽宁舰女兵与男兵一起值班。

 
9、辽宁舰高级士官群体。
 
 
辽宁舰高级士官群体成为航母保障的中坚力量,2016年11月14日,解放军报头版刊登关于辽宁舰高级士官群体的事迹,这是一群平均年龄39岁、平均兵龄20年的老兵,多年来,他们驱动中国航空母舰从“零里程”走向远海大洋……7年前,一批高级士官为强军梦、航母梦而来,成为我国第一支航母部队首批舰员,形成了一支能够熟练驾驭航母装设备的士官骨干专业人才队伍,成为托举大国重器的基石。
 
图为辽宁舰高级士官群体风采。

 

 
10、辽宁舰向公众开放。
 
 
2017年7月1日,辽宁舰航母编队在跨区训练期间赴香港,参加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的庆祝活动。7月8日,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在香港开始向公众开放。7月11日,辽宁舰在香港船队的欢送中驶离香港。香港特区政府在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昂船洲军营为辽宁舰编队举行欢送仪式。不少市民自发地为编队送别,感谢其为香港带来的珍贵记忆。
 
图为辽宁舰向公众开放。

 

 
这是2017年7月9日拍摄的锚泊在海上的辽宁舰。

 
版权所有:河北体育学院军事教研室 技术支持:河北体育学院现代技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