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防知识
中印边境问题
 中印两国关于边界划分的历史遗留问题。中印边界线全长约2000公里,历史上从未正式划定过,但两国按照双方的行政管辖范围,早已形成一条传统习惯线。中印边界线分3部分:东段沿着喜马拉雅山脉的南麓,中段沿着喜马拉雅山脉,西段沿着喀喇昆仑山脉走向。中印边界纠纷是英国殖民主义的遗产。 [8] 
1947年印度独立后,全面接管了英国侵占中国西藏的一些边境地区,并不断蚕食中国领土。
1962年,印度为了侵占中印边界地区,公然在边界东、西两段向中国军队开始全面进攻,中国军队奉命自卫反击,并取得了完胜。随后,中国政府为了中印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主动停火、主动后撤、主动交还缴获物资,创造了谋求和平解决国与国边界问题的先例。
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后,中印关系跌入冰点,直到1981年才重新恢复谈判。
2004 年11月,中印双方确立了解决边界问题的“三步走”路线图。
2005年,中印双方达成了“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迈出了解决边界问题的第一步。
2019年,中印举行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二十二次会晤,就加强信任措施建设达成共识。 [35] 
2020年,印方公然违背双方达成的共识,越过实控线向中方蓄意挑衅,在加勒万河谷及班公湖地区持续制造冲突事件。 [36] 
截至2021年4月29日,中印双方边防部队实现在加勒万河谷以及班公湖地区脱离接触,边境地区现地局势总体缓解。 [34] 
2022年1月,中印第十四轮军长级会谈结束,双方继续就推动中印边界西段实控线地区有关问题解决坦诚深入交换意见。 [38] 
版权所有:河北体育学院军事教研室 技术支持:河北体育学院现代技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