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军理学习
国防部:中方有权在南沙岛礁上建设必要的军事设施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邱越)今天下午,国防部召开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上校就美军舰再次巡航南海、中俄苏-35飞机合作项目、美对台军售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在谈到中方是否要在南沙岛礁上建设新机场时,吴谦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有权在自己的领土上建设民用设施和必要的军事设施。这些军事设施纯属防卫性质,是有限度的。
 
以下是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全文:
 
2015年11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时间:2015年11月26日15:00-15:50
 
地点:国防部外事办公室
 
发言人: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上校
 
吴谦: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在这个寒冷的冬日出席本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感谢大家!今天我没有主动发布的信息,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朋友提问。
 
记者:据日本媒体报道,美军太平洋司令哈里斯称,将再次派军舰到中国南沙岛礁附近进行航行自由行动。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海军可能会在12月到南沙群岛水域进行下一次巡航。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南海的航行自由没有问题,这是铁的事实。我们希望美方不要揣着明白装糊涂,抱着这个伪命题没事找事,寻衅滋事。美军舰机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空域进行挑衅,严重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危及地区和平稳定。中国军队将根据需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
 
记者: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马尼拉会谈时表示,日本支持美国派军舰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12海里以内自由航行,如果日本参与南海巡航,是否会影响中日关系大局?是否影响中日之前达成的四项共识?
 
吴谦:日本不是南海问题当事方,我们一贯反对域外国家插手南海争议。日方有人鼓吹巡航南海,是一个值得高度警惕的问题。回顾历史,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方也曾巡航南海,它不仅侵占了中国的南沙群岛,还侵略了菲律宾等南海周边国家,给本地区国家人民带来深重灾难。我们敦促日方多做有利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有利于中日关系改善的事情。
 
记者:11月上旬习近平主席访问越南,中越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其中提到“保持两军高层交往、用好两军防务安全磋商、 边境高层会晤机制以及国防部直通电话”等内容。请问如何评价今年以来的中越两军关系?双方下一步是否会扩大交流合作?
 
吴谦:作为中越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军关系近年来稳步发展,双方在高层互访、人员培训、边海防交往以及多边安全等方面开展了良好合作。
 
今年4月,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随越共总书记阮富仲访华。5月,常万全部长与冯光青部长共同主持了两军第2次边境高层会晤,这是两国防长首次在边境地区会晤。8月,孙建国副总参谋长与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共同主持了第8次中越国防部防务安全磋商。9月,越军总参谋长杜伯巳来华参加“9·3” 阅兵活动。10月,冯光青部长来华参加东盟-中国(10+1)防长非正式会晤和香山论坛。此外,双方还签署了两军联合国维和合作备忘录,完成了国防部直通电话建设,在北部湾海域举行了两次海军联合巡逻,开展了青年军官访问等交流活动。
 
我们重视发展与越南军队的友好合作关系,愿与越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为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近日,“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杀害了中国公民樊京辉。中国军队是否考虑使用军事手段来营救被绑架的中国公民?中国公民在海外被绑架的情况下,中国军队有没有能力营救被绑架人?
 
吴谦:近日,4位中国公民在境外被恐怖分子残忍杀害。我们向遇害者表示沉痛哀悼,向遇害者家属表示深切慰问。恐怖主义是人类的公敌。中方一贯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致力于加强国际反恐合作。中国军队肩负着反恐任务,将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做好相关工作。中国军队有决心有能力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
 
记者:请问2016年度军队文职人员统一招聘考试现在进行到哪个阶段?下一步有哪些具体安排?军队深化改革即将实质展开,涉及文职人员制度改革方面会有哪些内容?
 
吴谦:按照工作计划,2016年军队文职人员统一招聘考试于11月22日顺利完成,相关情况各大媒体已经作了报道。下步主要工作安排是,12月底前公布考生成绩,明年3月上旬前完成面试体检、政治考核、综合考察、确定聘用对象等工作。对未能按计划招满的岗位,由聘用单位逐级申报补录。除体格检查、政治考核、综合考察不合格的人员外,其他在首轮应聘中落选的人员均可凭考试有效成绩,报名应聘符合相应条件的补录岗位。6月上旬前完成二次补录。
 
目前,军地有关部门正按照改革总体部署,抓紧研究完善涉及文职人员的政策制度。

记者:目前,中国已经在永兴岛上建有一个机场。据悉,中方可能还要在南沙岛礁上建设2-3个新机场,能否透露一下中方的计划?一共打算在这些岛礁上建设多少个机场?它们的目的是什么?

吴谦: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有权在自己的领土上建设民用设施和必要的军事设施。这些军事设施纯属防卫性质,也是有限度的。

记者:最近,涉及中国公民的恐怖事件比较多。请问中国军队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已经进行多次反恐演习,未来会不会扩大范围?中国会不会和欧美国家进行反恐合作?第二个问题,俄罗斯媒体报道,俄官方部门表示中国和俄罗斯签署了购买24架苏-35飞机的合同,金额高达20亿美元。请予以证实。

吴谦:关于第一个问题,中国军队积极致力于开展国际反恐合作。比如,反恐一直是中外军队联演联训的一个重要课题。近年来,中国军队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军队共举行了10次多双边联合反恐军演,形成了定期举行反恐演习的机制化安排,联合反恐军演已成为防务安全合作的重要内容。根据今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圣彼得堡会议达成的共识,2016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军队将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下一次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此外,中国军队还与巴基斯坦、印度、泰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委内瑞拉、约旦等国军队举行了包含反恐科目的联合训练。这些反恐联合演训活动,对于深化双多边军事关系、相互借鉴有益经验、提高共同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方一向对举行反恐联演联训持开放态度,至于今后中方与哪些国家举行联合反恐军演,将由中外双方协商确定。

关于第二个问题,苏-35飞机合作项目,是中俄双方均有意愿积极开展的一个合作领域,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双方还将继续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发展军技领域的合作。

记者:俄塔社报道,俄罗斯计划在12-18个月内向中国提供首批S-400防空导弹系统。报道还说,俄罗斯官方已经于2015年4月宣布与中国签署了出售S-400的合同,合同金额大概是30亿美元。美国《防务周刊》认为,这种武器系统将显著地扩大中国的防空空间。请问对此作何评价?

吴谦:防空领域是中俄军技合作的重要方向,有关合作正在按计划顺利开展。

记者:今天彭博新闻社引述美国官方消息称,奥巴马政府将于下月中旬宣布10亿美元对台军售,并且华府已经准备好了应对北京可能出现的强烈反应。请问中方对此会有哪些应对措施?

吴谦: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我们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向台湾出售武器,这是我们的一贯立场。

记者:据报道,近日一段名为“精灵3500米高空偶遇战斗机”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并引发网民关注和热议。视频中,一架遥控操作的多旋翼无人机在我国某城市上空数百米悬停拍摄,差点与一架疑似正在着陆的喷气式战斗机相撞。有评论称,目前无人机缺乏监管,并且有许多隐患。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无人机的违法违规飞行会对国家公共安全、飞行安全甚至是空防安全构成威胁。无人机不能无人管。国务院、中央军委高度重视无人驾驶航空器的监管工作,要求从生产、销售到使用全过程进行严格管理,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系列法规和标准。根据现行法规,所有无人驾驶航空器的飞行都应预先申请,经批复同意后方可实施。

记者:据悉中方将在非洲国家吉布提建立一个后勤基地,能否对此进行证实?这是否将成为中国的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

吴谦:中吉两国传统友好。近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双方开展了各领域的务实合作。需要说明的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符合各国利益,也是中吉两国和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中方愿意也应当为此作出更多的贡献。

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2008年以来,中方已派出21批护航编队、60余艘次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护航编队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官兵休整和食品、油料补给面临很多实际困难,确有必要实施就近高效的后勤保障。

中国和吉布提正就在吉建设保障设施事进行协商。该设施将更好地保障中国军队执行国际维和、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这对于中国军队有效履行国际义务,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具有积极作用。

记者:关于南海问题,过去一段时间中方跟美方进行了密切沟通,但是美方还是宣布会继续在南海岛礁附近水域12海里进行巡航,请问这种情况下中方会不会考虑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

吴谦:此前,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已经多次阐明了立场。划设防空识别区是一个国家主权范围内的事。是否以及何时划设,取决于是否面临空中安全威胁和空中安全威胁的程度,需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我们希望美方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记者:本月24日俄罗斯战斗机被土耳其军方击落,中方有什么看法?

吴谦:外交部发言人已经就此表明了中方立场。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在反恐问题上加强沟通,形成合力。

今天的记者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的出席。谢谢!

版权所有:河北体育学院军事教研室 技术支持:河北体育学院现代技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