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军理学习
外国国防教育的发展趋势
由于各国在政治、经济、历史、军事以及地理环境等方面的差异,其实施国防教育的情况各有不同,但通过对外国国防教育共同特点的考察,尤其是对发达国家国防教育的考察,可以看到外国国防教育具有下列发展趋势:
 
其一,利用法律、法令、条例、规则、章程等法律文件保障国防教育的正常实施,将成为外国国防教育发展的首要趋势。国防教育如何搞,从内容、形式上下功夫显然重要,但国防教育要想形成制度,长期发展,必须有法律作保障。一些国家,譬如美国,除了在国防教育的形式和内容上大作文章外,早在1958年就制定了专门的《国防教育法》,法国也在酝酿制定国防教育法。属于发展中国家的越南,已着手起草国防教育法。可见,随着各国国防教育的普及和深入,为国防教育立法愈来愈成为一种趋势。
其二,随着全民国防观念的增强,国防教育的组织方法将日趋网络化和层次化。由于国防教育事关国家安危,各个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十分强调全民抓国防的思想,认为培养公民的国防意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单靠政府部门发号施令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发动各阶层、各部门的力量合力抓国防,以便为国防教育的组织配置最佳网络体系。如俄罗斯的国防教育就是在中央政府的领导下,由学校、各主管部门,以及各群众团体和协会共同协作进行的。瑞士的国防教育由于有四大政党领衔,各地官方机构协作,社会、学校、军队、民防组织和各种宣传机构积极介入,从而形成了多层次、高效率的国防教育网络体系。这无疑将成为今后各国国防教育的发展趋势。
其三,随着社会政治、经济和科学文化技术的发展,外国国防教育将逐步摆脱传统军事国防观念的束缚,而代之以更新更完善更丰富而且全民的、全方位的、立体的、开放的、现代化的大国防观念。正如当时法国总统密特朗所说的:“国家的安全从前是以击退敌手的军事进攻能力来衡量的,而今天国家的真正防线并不仅仅在军事上。”因此,一些发达国家的国防教育已经超出了纯军事的范围,主张从政治、军事、民防、经济、技术、心理、外交、精神等诸方面增强公民的现代军事意识和战争意识,现代自强意识和面向未来意识,现代竞争意识和科学意识。可以肯定,现代大国防观念既然能极大地促进发达国家的国防教育,也必将为其他国家国防教育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启示。
其四,随着大国防观念的出现,一些国家的国防教育不但有了观念上的更新和内容上的丰富,而且在实践的过程中已逐渐形成了符合本国国防要求的教学内容体系。如美国,除了在道德精神上,即德育上强调每个公民都要树立献身国家、服务国家的观念外,而且在智育方面,通过国防理论、国防历史、国防科技、国防文化、国防经济和军事技能等方面内容的学习和训练,提高全体公民的整体国防素质,并通过教育的机制,把与军事应用相关的体育项目纳人国防教育体系,以提高全体公民的身体素质。可以肯定,随着各国国防教育的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在教学内容上将日趋系统化和规范化。
其五,随着现代科学技术和文化教育事业的进步,国防教育在实施的具体形式上将更加丰富多彩,更加生动形象。俄罗斯除了通过小说、电影、电视、戏剧等文学艺术作品对公民进行军事爱国主义教育外,还充分利用博物馆、纪念物、纪念日、命名英雄人物和定期组织各种军事体育活动的办法进行国防教育。美国不但寓国防教育于各种学科的教学之中,而且平时巧妙地把国防教育与征兵、募兵活动结合起来。英国除了每年11月11日第一次世界大战胜利日时,由皇室主持全国公民为阵亡将士悼念外,还专门组织公民参观军事基地和观摩军事表演,甚至把《我要活下去》这首流行歌曲也纳入了国防教育的内容。此外,法国西海岸高耸的塑像、瑞士每年盛行的公众国防日、新加坡不定期的应急演习、阿根廷的国防辩论会等等,都使人们对这些国家的国防教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版权所有:河北体育学院军事教研室 技术支持:河北体育学院现代技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