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防实践
河北体育学院2017年度学生军训和国防教育工作情况总结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关于全面提高学生军事训练质量的通知》(教体艺[2013]1号)文件精神,我院始终将学生军训和国防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议题进行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形式,提高工作实效。
一、立足课堂,开设军事理论必修课
按照省教育厅、省军区司令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军训工作的意见》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学院本、专科学生在二年级的第一学期开设军事理论课,教学时数为36学时,学分2分;每年新生开学,集中组织军事技能训练2周,学分1分。教材使用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河北省普通高校学生军训统编教材《大学军事教程》。
军事理论课的教学任务主要由学院军事教研室承担。教研室以国防教育为主线,通过大学生对军事理论的学习和参加军事技能训练的实践,使大学生掌握基本的军事理论、军事知识与技能,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加强法制意识和组织纪律性,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后备兵员和预备役军官打好基础。
 二、深化开展军事理论、国防知识教育教学工作
在各个专题中注重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始终,以其强烈的思想性和特有的教育方式,不断强化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为学生科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高等学校的军事理论课,它是培养具有综合性素质、复合性知识人才包括军事人才的重要教学活动。通过学习当代军事技术,强化学生"科教兴国"的使命感,提高了对"科教兴国"是建国之本、强国之举的认识。把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和学习中激发出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加速发展科技,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振兴中华,巩固国防的强大精神力量。我国高校经过的军事理论教学活动,使得军事理论课成为大学生最喜爱的课程之一,也确立了军事理论课在学校教学工作中应有的地位。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受教育学生人数不断增加;二是军事理论课逐渐形成了以集中军训与理论教学并重的特有教学模式;三是提高了学生军事素质和综合素质,国防安全意识也得到加强;四是加强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增强了纪律性,保障了校园内的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五是为部队培养了合格后备军官。这些成果的取得及带来的巨大社会效应为军事理论课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院军事理论教育在具体实施、取材、备课、讲授过程中实现国防形式、国防知识、国防责任三位一体讲授法,充分体现理论教学的思想性、教育性。
三、加强学生思想建设,树立正确思想方向
我院坚持在军训中贯穿思想政治教育,重视学生的思想引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一是发挥教师的榜样示范作用。在军事技能训练期间,要求全体新生辅导员与学生同吃、同住、同训练,与学生一起艰苦奋斗,做学生的行为榜样。二是注重学生日常行为养成教育。严抓日常生活中的军人姿态、文明素养,抓军容的齐整与统一,抓内务卫生的质量,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三是加强政治思想的灌输。一方面举办国防教育讲座,讲述我军发展壮大的历史和新时期国防建设的重大成就。另一方面由教官现身说教,用身边官兵的典型事例教育学生。今年,我院邀请运动训练系2009届入伍毕业生岳强,以军人身份重回母校参加了我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会并发言。他回顾七年前的大学生活,分享入伍参军的心路历程,给学弟学妹们以鼓励和引导。在交流中,学生的思想受到洗礼,思想境界得到了升华,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入伍热情和爱国之情。四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军训中引进竞争机制,对内务卫生、队列会操、军歌演唱等在班、连和营之间进行评比,学生们争当“训练标兵”,表现出高昂的训练热情、顽强的拼搏精神和高度的集体荣誉感。
 四、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
2017年我院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为充分发挥退役复学学生的军训示范作用,学院组建了由近几年退役复学的学生组成的军训教官营,负责全院新生军事技能训练工作,制定了《河北体育学院军训教官营组训方案》,利用暑期开展强化训练,根据其表现选拔了21名优秀学生作为新生军训教官并举行了授聘仪式。全体军训教官对新生要求严格、训练科学、管理有方,军训工作结束后,学院为6名表现特别突出的新生军训教官授予了“优秀教官”荣誉称号。全院各有关部门和系(部)密切合作,各有关工作人员和全体军训教官的共同努力下,我院2017级新生军训工作圆满完成。
各系(部)还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六个一”系列活动,即举办一次入学教育和专业教育专题讲座、举办一次国防教育专题讲座、开展一次主题团日活动、举办一次安全消防教育讲座、组织一次文体类活动、开展一次义务劳动,学院相关部门在活动举办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取得了良好效果。各系(部)结合自身特点,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开展了内容丰富、成效突出的军事训练和特色活动。
 五、学生国防意识增强,踊跃报名参军
通过不断改进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增强对学生的国防教育的针对性,使广大学生进一步了提高军事训练技能,巩固了国防理论知识、强化保卫国家和民族安全的意识和责任感,为祖国的安全事业积极贡献力量。近年来,我院学生积极报名参军入伍,应征入伍人数屡创新高,2016年应征入伍人数高达97人,超额完成省教育厅下达38人的征兵任务,并再次被评为全省“征兵先进单位”。 2017年截止到11月7日,应征入伍人数达到94人,超额完成省教育厅下达的33人的征兵任务。我院主管院领导带领学工部和有关系(部)负责人到学生入伍的新兵军训营地(上海、浙江金华)进行慰问,对鼓舞学生、加强军地联系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7年11月
版权所有:河北体育学院军事教研室 技术支持:河北体育学院现代技术教育中心